上一个兴趣班

作者 江岚  

作者简介

江岚,教育技术学硕士,中国古典文学博士,现执教于美国。“海外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加拿大华人作家协会”理事会理事, 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理事会理事。

   这天下午和过去一年来的每个下午一样,长女雪儿先练钢琴。从练习曲开始,老师布置的作业每一首弹5遍,这是从她5岁那年学琴伊始就定下的规矩。如今她人大了,曲子也大了,一轮练下来足足两个多小时。
然后她上楼去写学校的功课,轮到6岁的妹妹练琴。一样的规矩,我一样坐在旁边,边干自己的活儿边听,久不久点评几句。练完了,这小东西合上琴盖,突然转过头对我说:“妈妈,现在我知道钢琴是什么了,我还是不喜欢。”我猝不及防,一下子答不上来,她见状继续补充:“人有不同的天赋。你不能要求我和姐姐一样。”

去年这时候,她刚上幼儿园。要给她选兴趣班了,我寻思着家里现放着一台钢琴,每周反正要接送老大,就让她和姐姐一起去学钢琴。    妹妹当时脖子一拧,说:“我不喜欢钢琴!”我立刻双眼圆睁,寸土不让:“你根本不知道钢琴是怎么回事!等学过了再说你喜欢不喜欢!”

也就是说,她是被我强行送去学琴的。如今一年过去,她想起来要和我讨价还价了。我看着她一本正经的小模样,有点啼笑皆非:“那你的天赋是什么?说来听听。”

“我喜欢芭蕾和画画,”她清清楚楚地回答。“我要去学芭蕾和画画。”

“哦,你喜欢芭蕾和画画,”我点点头。“你用了一个词,叫做‘喜欢’。‘喜欢’并不等于你有‘天赋’,是吧?”

“是的,妈妈。可是你不送我去学怎么知道我有没有天赋?!”

用我说过的话来反问我,这一招叫做“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和“远交近攻”、“见风使舵”、“阳奉阴违”……等等招数一样,通常都不用教,孩子们天生就能运用自如。

好像由不得我不同意了。我并不是一个很容易顺从孩子意见的母亲,而她这一番话里,也不无为逃避学钢琴找借口的嫌疑。但强扭的瓜不会甜,我答应马上着手帮她去找芭蕾舞学校。不过,同时很严肃地强调:“一旦去学,就必须坚持。如果过了一年半载你又找这个那个借口要退出,妈妈是不会答应的。”

从小上兴趣班,并不是此地华裔孩子们的专利,更不是国内的孩子们的专利。首先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兴趣班是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一条必由之路。其次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如果孩子将来成绩平平还则罢了,倘若真长成了一个学霸,却因为没有业余特长被好大学拒之门外,岂不是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

所以,兴趣班是必须上的。老大天性老实而顺从,凡事都依赖长辈给她做主,起初开始学钢琴很可能只是听了我的话而已。学着学着自己真的越来越喜欢,便一直学下来了,十几年从未间断。老二正好相反,从小自我意识很强,我的安排她不见得都会服从。而我固然可以尊重她的选择,她却必须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从孩子们还是牙牙学语的时候起,我带她们去逛街,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次出门,她们只能给自己挑一样东西。不论是零食还是玩具衣物,只能要一样。“一”是一个硬性的指标。如果才出门就忍不住先把这个指标给用掉了,后面再看见什么无论多么想要也不行了。——这条规矩与钱毫无关系,而是要让她们从小懂得权衡利弊、比较主次并根据权衡和比较的结果自己决定取舍,更重要的是,在作出选择之后承担后果。

从这个意义上讲,送孩子去上兴趣班和带她们逛商场相仿佛,是他们人生道路上形成并发展个人综合素质的途径之一,他们要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逐步学会认识自己、认识客观世界与事物,进而逐步逐步构建自己、实现自己。

然而,上兴趣班和逛商场的毕竟性质不同,目的也不同。兴趣班必上,商场可逛可不逛,此其一;商场可以随便逛,兴趣班却只适合择精而上,此其二;逛商场可以闲逛,上兴趣班却不可以闲混,此其三。

兴趣班必须上的理由总所周知,不必再论。应该择精而上的理由也很简单:一个人无论精力多么旺盛也还是有限的,“兴趣”这种东西太多了一定会失于宽泛,最后就无“特长”可言。由此就说到关键问题了:兴趣班不可以闲混。

我家妹妹后来上了芭蕾舞班和绘画班。一年以后被选进芭蕾舞团,我便要她停止学绘画,专心学芭蕾。老大学钢琴一直到高中毕业,每一年也必须要去参加比赛参加音乐会。再后来,妹妹由于身体的原因必须停止跳舞而改学小提琴,我也要求她一定要进学校的管弦乐团,那是后话了。

或曰,上兴趣班的目的在于保持“兴趣”,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过程最重要,不宜规定“目标”不宜给孩子太大“压力”之类,真令我无法苟同。一个孩子懵懂的、天生的兴趣,如果没有阶段性的成果的激励,要如何才能保持并持续发展?学习过程中的所谓“快乐”,难道不是真正学有所得,而只是嬉闹游戏?!如果不设立“目标”,孩子和我们花费如许时间精力金钱的成效如何体现,如何衡量?!如果在父母羽翼下、老师的指导下仍然无法应付兴趣班里的这点儿“压力”,还能指望这孩子将来能独立应付什么?!

即便是天才,也一定要通过刻苦努力才能终有所成。钢琴演奏会上穿曳地长裙,风姿婉约的女子,纤纤十指在黑键白键上的次第跳跃,看着让人悠然神往。可那样的功夫,要用台下无数乏味的、反复的、枯燥的练习去堆积。当然凡人无论如何努力都不可能成为天才,而上兴趣班终究不是逛商场,更不是玩游戏。“重过程不重结果”绝不能简单等同于完全不要结果,要结果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父母的“功利心”太重。谁付出了播种了不想有收获?一个孩子的兴趣也好特长也好,难道不是应该从小就懂得将之转化为生产力?

所以,兴趣班必上,毫无疑问。在因势利导选一两个兴趣班的基础上,不冒进不超前,要求孩子踏踏实实地持之以恒,学有所成,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Best Quality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On Sale

Tseng Kuo fan had Configuring Advanced Windows Server 2012 Services a separate study, car, will be room.Sacrifice hall and family bedroom, father s study, bedroom, brother s study, bedroom, son Ji Ze s study, but also readily available. Tang Xuan also brought back a belly of new things Tang Xuan home original land of six acres, is from the time of 070-412 PDF Dumps the Taizu piled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up, has been plotted to fathers, only to the figure.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See Zhou Sheng Pour the water in the basin, Zeng Guofan Gude many, a few will remove the trousers, only a pair of shorts no leg is not erythematic into the basin. On the third day after Zeng Guofan s holiday, Daoguang Emperor helped him to pray for a blessing to the Temple of Heaven on the fourth day of the fourth year. Tseng Kuo fan had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no choice but to ask one question, and the copy and a group of police officers were Windows Server 2012 070-412 on duty at any time without further elaboration. The establishment of a private disaster relief bureau is the idea of Su Shun.However, it was not the case of Su Shun.

In a few years you have not seen me, you have become almost unrecognizable Liu Xiangdong sighed with a sigh Polyester ah, do not say you, and sometimes even I do not know who I am Polyester ah, Configuring Advanced Windows Server 2012 Services these years, I boil ah Saying actually fell into tears. Liu Heng has been standing behind Tseng Kuo fan, not Windows Server 2012 070-412 the effect.Tseng Kuo fan asked Bao Chaodao Brothers, look at your costumes like the middleman in a barracks, where are you poor at that camp Bao Chao said In the tender standard mixed mouth to eat food. Windows Server 2012 070-412 PDF Dumps Zeng Guofan busy Zhou Sheng called over, let Zhou Sheng told Li Bao and Liu Heng, with the Billing House, if found to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be abnormal, immediately brought back. Li 070-412 PDF Dumps Bao chong shouted out loud , three five fat thick Goshosh came.Zhao Bao Zhao Yi refers to one The people guilty of real facts, adults have to make the first time all over the tea to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wash the body. At this time, Zeng Guofan smiled and looked at the scenery while talking to Su Shun.

The meal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is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a bit spicy. Microsoft 070-412 PDF Dumps I fell asleep 070-412 PDF Dumps and didn t write. be sure Configuring Advanced Windows Server 2012 Services to check out a Windows Server 2012 070-412 person http://www.testkingdump.com named Shang Dazhi let peopl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