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辞
2017年5月3日

新闻记者置身于最危险的地方,为了替没有话语权的人发出呼声。

这种工作常常很危险。

媒体工作者遭受人格污蔑、性侵犯、拘留、伤害,甚至失去性命。

我们需要各国领导人捍卫新闻自由。这对反击大行其道的信息误导至关重要。

我们还需要人人支持我们了解真相的权利。

值此世界新闻自由日,我呼吁终止一切打压新闻记者的行为。

因为新闻自由有助于为所有人实现和平和公正。

当新闻记者得到我们的保护,他们的文字和图像能改变我们的世界。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世界新闻自由日致辞
2017年5月3日

大变局时代需要批判性精神,这是2017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

“只有记者和媒体独立客观、仗义执言且秉持公正判断,才能战胜威胁着世界各地信息自由的可怕风暴。”

1986年被谋杀的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伊萨萨在他遇难两年前说过的这段话,随着我们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和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二十周年,在33年后的今天,继续在人们心中引起共鸣。

面对受众身份的危机,新闻业面临着旧挑战和新威胁交织的局面。数字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兴起,冲击着媒体业务的核心。公民记者正在为新闻业重新划界。媒体的责任和信誉受到质疑。网络上,营销广告和编辑材料间的界线模糊不清。私人行为者作为重要的中介崛起,与之相伴的是新形式的“私人审查”。这种种挑战,又与更深层次的社会变革密不可分。牛津词典选择“后真相”为2016年年度词汇,结合“假新闻”这样的概念看,诸多新问题触及到自由、独立和专业新闻的核心。

这一切所发生的时代,正值自由、独立和多元化媒体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致力于增强每一个男女的权能,加强善治与法治,并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6:建设公正、和平与包容的社会。媒体不仅要做到成为可靠信息的来源,还要为多方面的声音提供一个平台,为宽容与对话凝聚新的力量。

事关重大。我们需要具有独创性、批判性和深度调研的新闻报道,以高度的专业标准和伦理标准为指导,以高质量的媒体教育为依托,同时也需要具有适当媒体和信息素养技能的受众。

教科文组织正在世界各地领导着这项工作,首先从加强记者安全开始。太多的时候,记者被谋杀仍然是最具悲剧性的新闻审查形式,102
名记者在2016年付出了生命代价。这是不可接受的,它削弱了我们整个社会。正因如此,教科文组织正发挥着领导作用,与全球伙伴一起,致力于实施《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

大变局时代呼唤批判性精神。今天,我呼吁大家提高对捍卫自由的认识,因为自由对于正义与和平来说至关重要——这就是教科文组织在2017年世界新闻自由日所要传递的讯息。

伊琳博科娃

背景信息

言论自由是一项人权

言论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正如 《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所述:

“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媒体自由和信息获取可服务于增强人民权能这一意义更为广泛的发展目标。增强权能是一个多层面的社会和政治进程,有助于人们掌握自己的命运。只有通过获取代表多数人意见的准确、公平和无偏见的信息,以及通过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交流,从而积极参与社区生活等方式,增强人民权能的目标方能得以实现。

为了实现言论自由,我们必须:

具备一个允许开放、多元媒体部门兴起的法律和监管环境;
具备一种支持媒体和依法保护媒体的政治意愿;
具备确保获取信息,特别是获取公共信息的法律;以及
具备必要的媒体素养技能,能够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批判性地分析和综合并将其运用于日常生活中,促使媒体为其行为负责的新闻消费者。

上述因素和恪守由从业者制定的最高伦理和职业标准的专业媒体从业者一道,构成了普及言论自由的基石。在此基础上,媒体充当监督机构,公民社会与各主管部门以及政策制定者建立密切关系,信息在社区内和社区间传播。


信息自由

信息是推动信息自由的动力,因此信息获取至关重要。允许获取公共信息的信息自由相关法律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样,提供信息获取的渠道也非常重要,无论是通过信通技术,还是通过简单的文件共享。

信息能够改变我们对周围世界以及自身所处位置的看法,帮助我们调整生活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受益于当地资源。基于事实的决策能够在改变我们的政治观、社会观和经济观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因此,也许在开放、多元的媒体仅仅为社会提供一面审视自我的镜子之时,就是其最难能可贵之处显露之际。这些自我审视的时刻和反思在社区的目标制定,以及在社会及其领导人之间失去联系或误入歧途时进行修正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获取信息的权利可在支持信息自由的法律框架内进行解读,因为该权利适用于公共机构发布的信息,从更为广泛的意义而言,也适用于其他行为体发布的信息及此类信息的流通,因此,获取信息的权利与言论自由之间有着内在联系。

信息自由及通过信息自由提升透明度对反腐败有直接影响,从而对发展产生切实影响。世界银行前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 (James Wolfensohn) 曾多次指出,政府腐败是发展的主要障碍,而独立的媒体是打击公共腐败的首要工具。

新闻自由和治理

确保全球媒体自由是一项优先工作。独立、自由和多元的媒体是新兴及老牌的民主国家实现善治的关键。自由媒体能够:

保障透明度、问责制及法治;
推动人们参与公共和政治话语;并且
为抗击贫困做贡献。

独立媒体从其所服务的社区获得力量,反过来为社区赋权,使社区成为推动民主进程的有力合作伙伴。

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是开展公开、以充分信息为依据的辩论的基本原则。新技术持续进步,让人们得以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媒体环境并获得更多元的信息。只有人们能获取信息并参与媒体,才能提高归属感,促进赋权。

Latest Updated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Troubleshooting Cisco IP Telephony and Video (CTCOLLAB) The biggest thing he and Zhang Yue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have in common is that in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this area of the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city, this CCNP Collaboration 300-080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mountain is me, this tree is my plant. The five sisters cried Li Si looked at her 300-080 Exam Materials girl and laughed, not talking. I am not familiar with him How do you talk so much nonsense Well, yeah, yeah

When he and his girlfriend were being loved in the nest, suddenly the door was opened, and several invisible CCNP Collaboration 300-080 men came in and tied them in the quilt with 300-080 Exam Materials a rope. They grew http://www.examscert.com their ankles and twisted toward the green leaves. The plate is degradable, right Peter Troubleshooting Cisco IP Telephony and Video (CTCOLLAB) s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school is very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lastic is forbidden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cloth napkins are promoted in the excitement week, the school s parent association also sells bento boxes, drinking glasses and publicity shirts. Bobby You wake up like you drink 5 glasses of wine.

When the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value of eunuchs reading the eunuchs, algae, flowers Shana two immediately surprised a moment, CCNP Collaboration 300-080 other civil and military ministers also seemed very surprised, only Su Shun s face calm water. Zeng Guofan quietly on the sedan, sadly thinking The Qing dynasty completely finished Back to the ceremony, see the song 300-080 Exam Materials still waiting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in the office. Since Zeng Guofan was Cisco 300-080 Exam Materials promoted to a cabinet bachelor, there was a saying on the government gate that the Cabinet http://www.testkingdump.com/300-080.html said no Troubleshooting Cisco IP Telephony and Video (CTCOLLAB) loud noise, such as violating the official order.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