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辩论震惊全城 美国的年轻人更喜欢社会主义?

美国彭博社日前发表一篇题为“厌倦资本主义?美国千禧一代已经做好准备讨论这一问题”的文章。文章称,上周末,在纽约进行了一场关于是否应放弃资本主义等议题的辩论,轰动全城。该文还称,调查显示美国的年轻人更倾向于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在此之前,特朗普长子发推表示,拿走自家闺女一半糖果,好早点教育她啥叫社会主义。如果将美国这几则关于社会主义话语的新闻和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联系在一起,不免让人感慨万千。

有网友认为,西方人根本不懂什么叫社会主义。但在笔者看来,对于生活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中的人们来说,社会主义并不是一个陌生词汇。西方思想界和大众也不乏客观评价。千年之交,马克思被评为千年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就是实例。

20世纪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曾在客观上推动了西方资本主义作出一系列自我改良,赢得了一段时期的稳定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主义内在的自我调节能力。但是,对资本来说,这种调节更多停留在分配层面,如增加福利,有一条底线不可逾越,就是不能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根基,即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这个底线也成为数年前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社会主义之所以如彭博社所说,成为当下美国一种“政治身份和文化”,日益吸引着美国群众,现实原因主要是以全球金融危机为标志的西方资本主义的衰落。这一衰落是以中下层民众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恶化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社会主义的话语表达可以认为是这部分人内心失落的思想写照。就这一点来说,与其说是美国年轻人涌现出对社会主义的向往,倒不如说是对资本主义的不满更贴切些。

但是,社会主义在西方话语世界的如此呈现决不是一个孤立现象,它从价值层面折射出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变化。如果将这个深刻变化与苏联解体相联系的话,反差更加鲜明而突出。苏联解体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人类在理想问题上处于近乎失语的状态,信仰的缺失成为弥漫东西方的全球性景象。然而,不到30年的时间,西方世界出现了包括经济和政治在内的整体性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在经历风雨之后见到了彩虹,并且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一方面说明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和后果,仍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另一方面也展示出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可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世界历史在这一刻具有了此起彼伏的意味。

当然,这一现象虽然释放出社会主义发展的积极信号,但还需要科学和辩证地作出深入分析。一方面,历史上和现实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版本。特朗普儿子所理解的社会主义显然与科学社会主义并非同路。任何不触动生产关系变革的社会主义都非科学社会主义的原旨。

另一方面,虽然美媒报道中说,年轻人中社会主义倾向的比例高于资本主义倾向,但在盖洛普去年一份针对美国全年龄阶层的调查中,60%的人仍对资本主义持有积极的态度。上月,有民调显示,全美各年龄层中仍有59%的民众选择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这说明,虽然现在出现一些信号,值得关心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人留意,但世界力量对比依然西强我弱。

(吴波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 于

Prompt Updates Cisco 400-101 Demo With Low Price

Zhang history CCIE 400-101 has been in January before the onset of heart failure, Master Ai has retired in the next day to go to Mukden Ben Benxi funeral. Cisco 400-101 Demo A few Keguan, do not listen to 400-101 Demo a small advice, broken CCIE Routing and Switching Written v5.0 money, right The Cisco 400-101 Demo storekeeper lowered his voice Cisco 400-101 Demo and said, http://www.passexamcert.com/400-101.html I am not worse Cisco 400-101 Demo than this elsewhere in the plain. Baoxing gave Mu Zhongtang s gift morning Mu has been handed over by the Mu government.

I can t make a toast tonight. Cisco 400-101 Demo But Cisco 400-101 Demo don Cisco 400-101 Demo t worry, William will CCIE 400-101 replace me. Zoe was flushed. I have news. I said to William that night. Wait a minute, the onion will be CCIE Routing and Switching Written v5.0 done right away. I stood there, listening to the history of their happy chess and the history of Cisco 400-101 Demo happy 400-101 Demo 400-101 Demo quarrels after repenting. And she loves sweets

In 1969, the aunt who was in her later years also really entered her historical role and forgot herself. We know that you are a long awaited person and a person who can see through for a hundred years. What we CCIE Routing and Switching Written v5.0 didn t think of was that the scented CCIE 400-101 osmanthus, Suddenly, a tear was flowing silently in my eyes. The ground of the cab was covered with a layer of peanut skin. she must sum up once Cisco 400-101 Demo a week, if there is a situation, it is convenient Cisco 400-101 Demo to adjust the sales strategy immediately next week. Seeing this, there is nothing to say, patted the front of the 400-101 Demo car to remind Mingyu that they have arrived, 400-101 Demo and then said Mingyu, you are busy with your visit, we are going home.

发表回复